香港特区政府一直采取多管齐下策略,应对公营医疗系统医生人手不足情况。目前香港医护人手较充裕,有空间派更多人员到内地交流,香港医管局已安排35名本地医生赴内地医院。另外,特区政府正制订首份五年规划,医管局亦正配合政府策略,编制2027至2032年计划,重点包括北部都会区医院建设等。
香港医管局公布,截至4月底,过去一年全职医生离职率4.7%,与去年同期相若;全职护士离职率5.5%,按年减少1.4个百分点。过去12个月,医生净增长260人、护士净增长1508人。目前公立医院共有7320名医生及30108名护士。

香港中通社资料图
医管局主席范鸿龄出席医管局大会后介绍,截至5月底,共聘请360名非本地培训医生来医管局工作及交流,当中130人来自内地。根据医管局资料,目前于公院工作的非本地培训医生,在医管局服务年资约为1至6年,亦有部分人年资超过6年。
范鸿龄指出,现时人手较充裕,有空间派更多人员赴内地交流。目前已安排35名香港医生前往内地不同医院交流。
香港医管局与大湾区内外多个城市合作,开展多元化交流计划,遍及北京、上海、杭州、广州及澳门。“大湾区医疗人才交流计划”加强和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医生、护士、放射技师及中医师交流,并缓解香港医护人手不足的问题。
香港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近日提到,政府近年推动一系列措施便利非本地培训医生加入香港医疗团队,除缓解香港医生人手不足外,亦为本地医疗体系带来良性互动,促进整体医疗水平精益求精,配合香港发展为国际医疗创新枢纽的长远目标。
香港特区政府现正制订首份五年规划。范鸿龄也提到,医管局正配合国家“十五五”规划及特区政府策略,编制2027至2032年计划,重点包括北部都会区医院建设、推动创新科技及生物科技,以及研究河套区发展角色。(完)
香港新闻社
有视界·有世界